首页 >> IPO咨询 >> IPO常见问题

中国企业美国上市的一般步骤

  2011-08-23  浏览:


  1、提出申请:

 

  由券商、律师和公司管理层向美国证监会(SEC)及上市所在州的证券管理部门抄送报表及相关信息,提出上市申请。

 

  2、等待答复:

 

  上述部门会在40多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超过规定时间即认为默许答复。

 

  3、取得法律认可:

 

  根据中美已达成的上市备忘录,要求上市公司具备在中国有执业资格的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必须取得国内主管部门的法律认可。

 

  4、招股书的Redherring(红鲱鱼)阶段:

 

  在这一时期公司不得向公众公开招股计划及接受媒体采访,否则董事会、券商及律师等将受到严重惩罚,当公司再将招股书报送SEC后的大约两三周后,就可得到上市回复,但SEC的回复并不保证上市公司本身的合法性。

 

  5、路演与定价:

 

  在得到SEC上市回复后,公司就可以准备路演,进行招股宣传和定价,最终定价一般是在招股的最后一天确定,主要由券商和公司两家商定,其根据主要是可比公司的市盈率,但对于众多的互联网公司,到目前为止,还未有根据利润定价的先例,这类企业或是根据点击率,或如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tom.com那样,按照销售额的100倍来定价。

 

  6、招股与上市:

 

  定价结束后就可向机构公开招股,几天之后股票就可以在那斯达克市场挂牌交易。